發新話題
打印

[F3] F4花美男 本土偶像 席卷亚洲

F4花美男 本土偶像 席卷亚洲

2009-09-08 原友兰(资深唱片营销企划统筹)

编按台湾流行文化在这几年出现新的模式改变:流星花园、F4及其后的许多偶像剧,让台湾的影剧文化得以对外输出。星光大道等节目则制造出一批新的明星。而在星光帮之前,「超级女声」也深深震动了中国。许多人认为这不仅是一个流行文化现象,更是一个社会乃至政治现象。真的是这样吗?超级女声真的是影响了人们的政治观,还是和台湾一样,只改变了人们娱乐的方式?

 娱乐圈就是一座梦工厂,每一个偶像的成功,都是一场精心的打造。近年来能在台湾爆红、并能对外输出的本土偶像代名词,就是超级男子团体F4了。由言承旭、周渝民、朱孝天、吴建豪四个背景出身各自不同的男孩,在2001年不只创造出华人娱乐世界最剧烈的型男旋风,更以华语流行偶像之姿,引爆日、韩、星、马、菲律宾、泰国等地,只能说无论内需或外销,F4的偶像策略奏效,满足了各地的女性粉丝市场。

 偶像剧与歌手相乘效应

 F4的四位大男孩,分别有著不同STYLE的外型与个性。偶像组合最大的窍门,是对内互补、对外联手柯断市场需求。追溯源头,台湾男孩偶像团体的始祖小虎队,也有类似让粉丝各取所需的组合架构。

 当然,F4成功最关键的因素是改编并演出在日本早已被翻拍成电影、电视剧、以及电视动画的著名漫画《流星花园》,戏剧还没上映,台湾、日本、韩国的动漫忠实支持者早已在网络热烈讨论台湾版的每一个人物角色,提早为戏剧宣传暖身。偶像剧《流星花园》一炮而红,F4这个组合正式出道,收录主题曲的戏剧原声带便冲出来先抢钱,紧接著写真集、演唱会、唱片、广告、活动代言等,吸金方式简直象是骨牌效应,是戏剧带动外围商机最好的案例。而此刻台湾的唱片业者,也纷纷紧抓著每一出偶像剧的合作,大量的歌手开始参与戏剧演出,唱片业开始了另一种艺人经纪的思考,透过戏剧演出以及海外播映,更能将艺人的形象渗透到街头巷尾,于是兴起了靠戏捧人、打歌的整合模式,而音乐与戏剧的结合从制式的、无人看好的原声带,变成同业互喊价抢主题曲、片尾曲的情势,偶像文化其实说穿了就是一场商业搏斗。

 对大陆及东亚梦幻输出

 无论是歌手发专辑或是新戏上档,台湾的通常都能带动中国大陆对戏剧或艺人的关注热度。在中国大陆并没有这类型的美型男团体,对内地15~25岁的女性观众而言,这种梦幻组合是一种新鲜而丰富的视觉刺激,而该剧光是在一省一省的卫星电视轮流播出,便可长达将近两年时间的曝光。F4一开始便抢先掌握机会,大陆播映时便直接进入中国商业演出市场,靠著一首合唱主题曲〈流星雨〉与真人面对面的见面会,现金直接应声入袋;而内地娱乐业也开始仿效,出现各类的男孩团体,还有未经授权只是「取样」的中国版《流星花园》偶像剧,其中四位男主角也被网友嘲讽为山寨版F4。

 2003年《流星花园》曾在韩国MBC电视台凌晨时段播出,意外的收视突破百分之10,F4成功以华流娱乐的角度推进亚洲其它国家。2007年更为台湾观光代言,吸引各国粉丝蜂拥来台,曾经一个月内为台湾带来2亿3629万元以上的外汇收入,号称超级吸金机器。之后F4四人各自单飞发展,解散传言不断,而台湾也出现了更年轻动感的另一组男子偶像团体飞轮海,同样的模式再来一次,吸金能力仍然不减。

 台湾制造偶像的方式参考或模拟日本,偶像的投资虽然已经是跨产业、跨国界的发展,但最本质的核心还是靠成功的演出作品,F4继《流星花园》后,四人各自虽然都有其它戏剧与音乐专辑发表,但结果却没有各霸一方,更无法超越前面辉煌的成绩,在缺乏延续性的传播力道之后,善变的市场转向迷恋新一代的偶像团体,F4想要再合体重振雄风已经为时已晚,只能各自转型深耕,这也似乎就是台湾偶像团体的宿命。
謝謝 祢們守護我的生命,給我力量,讓我成長,給我愛,也給我熾熱的內心,就算全世界丟棄 祢們,我也不會。
================================================

TOP

引用:
F4想要再合体重振雄风已经为时已晚
这句话真好笑~
謝謝 祢們守護我的生命,給我力量,讓我成長,給我愛,也給我熾熱的內心,就算全世界丟棄 祢們,我也不會。
================================================

TOP

F4是个永远的指标,这句话是没错的~~

TOP

我们不否认或许人们今天谈论的话题当中,我们的F4出现的概率和当年不好比。但是并不是因为他们过气或什么。他们是中国偶像团体指标的地位不会变。如果合体,所引起的轰动和效应也是其后所有的男子团体不能比拟的。

TOP

当偶像过了“偶像”的年龄,
当然要“转型”来认真地经营自己的娱乐事业,
而不是只想着做轻松的花瓶供人观赏,
毕竟观赏植物没有参天大树来的长久咩~~
PEACE   maybe这是一种习惯  

如何上传图片/How to post pictures:  戳我Click Here
如何打LOGO&VIFC LOGO download:  戳我Click Here

TOP

云姐姐,你的新欢我不认识

我的新欢你认识不?哈哈哈  -----堺雅人
我的偶像可能一年360日都被人家踩,人家诬陷,人家瞧不上,可是他们沉默中随便一天爆发,就是人家一辈子也到不了的颠峰!

TOP

引用:
原帖由 1syun1 於 2009-9-9 18:49 發表
F4是个永远的指标,这句话是没错的~~
就是,就是,赞同
我依然爱你,或许是命中注定,多年之后任何人都无法代替。----致van ness

TOP

引用:
原帖由 Irene.灵 於 2009-9-10 02:25 發表
云姐姐,你的新欢我不认识

我的新欢你认识不?哈哈哈  -----堺雅人
——————————————
呃,我是来歪题滴==
灵啊,你是看啥迷上滴==我看过秘密花园和三角迷踪
还不错的大叔了,哈哈

回主题:F4是创造了一个时代,好,就这样
小女子的部落格:http://t.sina.com.cn/jojoing

TOP

發新話題